正文

“大瓢者” 张锡杰——山东友谊出版社总编辑丁建元

大瓢者,画家张锡杰也。

锡杰取“大瓢”为名号,可为其生命意识之佐证。葫芦饱满多籽,籽多自然蕴涵着无限生机,所谓瓜瓞绵延,孕育无穷。作为充实丰富的自体存在,葫芦自足,自强,自成宇宙。剖体成瓢而且是大瓢,作为容器,可实可虚,实则虚,虚又实,它又意味着胸怀的开敞和对世界的接纳。或许也取“弱水三千取一瓢饮”之意,这“一瓢饮”便是他的艺术。锡杰君生于垄亩,浸润自然,少小习墨。待七七年“开科”,入城登堂,尔后留校传道授业,凡三十余年,画艺渐臻纯青。张锡杰工花鸟,尤其独钟葫芦,因为葫芦而延及南瓜。他把画境放在晚秋,瓜叶萎尽,瓜藤纠结缠绕,笔法铿锵,涩韧而坚劲,筋络如索;瓜须铁丝银钩,而硕大饱满的葫芦或者南瓜,沉沉悬垂,气势夺人。

擅大写意者,非激情莫可为之。这激情来自禀赋,发自天然,绝非声嘶力竭之强作。激情是生命的潜力、活力,内在回旋的原始的火。张锡杰可贵的又绝非仅是激情,他写意,取其形而不为形役,而是神采兼备。平日他优游典籍,揣摩字画,纸上耕作,笔下流汗,而当进入创作状态,神来之笔却能自然天成而又合乎大道。锡杰最爱巨幅长卷,即时墨碗在左,右手执笔,双目如电,腕下生风,意象纷至,铺张扬厉。恰如毅谷山人所言:“心到意到,即为真到。”锡杰的写意不取一角一隅,传统的“折枝”思维难羁行空的天马。他总爱正面取景,取全景,取纵深的全景;取多,取繁,取密,取满。他用反复、重叠、累加来丰富、拓展画面,意象繁密时候他就用抽象,用符号。张锡杰的精品佳作,构思全在“险”处落笔,险中出奇,险中制胜。锡杰深谙艺道,认为艺术上所有的法则,原都是让人“破”的,依法破法,万法归心,最终成我家之法。

锡杰质朴率真,为人谦和而身有傲骨,平淡立命而律己甚严,心有定规,事由准则,教徒般思考着他神圣的绘画艺术。他出版了自己的画论、画集和印谱。吴冠中、崔子范、邵大箴等诸位大家,对张锡杰的画高度赞赏,然锡杰依然本色,不逐虚名,不趋时流,不近权贵。除了做他的教授,没有其他名分和头衔。自曰:“布衣出身,依旧布衣。”但是,恰恰这种处世原则和淡然心态,使他的画作更为纯粹,卓然不群!

这不,大美无疆,“瓢”洋过海了!

Array ( [402539] => Array ( [2] => Array ( [0] => 山东 [1] => 友谊 [2] => 出版社 [3] => 张锡杰 [4] => 总编辑 [5] => 总编辑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