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年是推动历史车轮发展的主力军

640.webp

640.webp (1)

□孔维克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

山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

山东画院院长

潘院长的讲话谈得非常好,到我们这个年龄段,已经是过来人。回忆起来,我们年轻的时候也像大家一样进行各种创作、参加各种展览。美术史上很多画家也是这样,像潘院长提到的我们小时候崇拜的黄胄等很多大家,年轻时期都是他们创作的辉煌时期。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等大师年少时期已经创作了很多作品,还有我们小时候大量临摹的苏联的画家列宾30多岁时画出了《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苏里科夫40多岁创作了《近卫军临刑的早晨》。在政治、文学、自然科学等领域,毛泽东40多岁提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马克思和恩格斯写《共产党宣言》也是这个年龄段写的,比尔·盖茨等高科技从业者的重要成就都是在年轻的时候——可见各位年轻人是站在时代的潮头,推动历史车轮发展的主力军。我们作为专业画家,就要对这个行业负责,要有自己的使命感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渴求,趁着年轻的时候有着一股劲头就要去努力拼搏。这次的山东省第二届青年美术大展主要针对中国画和油画的两个大画种,山东的年轻人将在这个大舞台上展示风采,希望大家以后在这些展览上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谈到策划,我看展览的组织者处理得非常好。美术行业的发展一个方面就是要靠画家队伍,怎么把这些人培养起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组织保障。于钦彦书记提出“培青计划”,我觉得非常及时,这是领导的思路、智慧和力量。这次展览的执行者也很得力,要按照这种势头和感觉做下去,一定会做好它。

关于山东整个氛围中庸一些、保守一些,这个话题是值得探讨的。年轻人是要有有创造力、有闯劲,山东在这方面做得不太够。做得不太够的原因就是山东整体的文化氛围偏于传统、守望和传承,即便这个传承是优秀的,也应该传承它的精神,而不是传承它的形式和体貌。从这个角度来讲,传统文化当中每个时代的优秀的东西都是发展的,都是创新的。今天我们要传承,也应该是创新精神和形式相结合,所以要开拓思路和眼界。这是关于传承和创新的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是传承要有文脉和根基,这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讲到艺术要有文脉,作为山东来讲,我们有优秀的文化氛围和传统文化精神。二是我们处于一个既包容又开放的时代,我们要吸纳中外一切优秀的营养。吸纳营养却没有好好综合,容易成一个不伦不类的结果,要看从哪个点上去吸纳,画出我们对时代的理解和我们的气质气概。大家谈到“八五新潮”,“八五新潮”的东西是演习了、演练了的国外的艺术形式,谈不上是一种文化精神。“八五新潮”既是有价值的也是没有价值的,它的价值在于如果没有那一段的演练演习,就没有思想的开放和观念的拓展,但它本身又是没有价值的,除非有几个代表性的作品代表那个时代,否则大批的后辈跟着走则是没有意义的。山东的风格比较中庸,本身不是个坏事,中庸就是找一个度,既要继承又要发展,找到一个适合我们的点。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家,一定团结起来站在合适的点上画出我们自己对时代的理解,画出我们有个性有风格的作品。这样就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也是精神上的创新。

我作为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更应该对年轻人做出各方面的支持和扶持,最后,祝山东青年美术大展一届届地办下去,越办越好!

Array ( [430968] => Array ( ) )

编辑:中艺新视听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