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情实感是青年艺术家创作的根本

640.webp (1)

640.webp (2)

□杨枫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

山东省美协副主席

我常常想一个问题——我们的艺术到底表达了什么?现在对艺术的概念,不同的理论有不同的解释,而且有好多新的理论、新的观念,具有很多种说法。我更觉得艺术可以表达思想,也可以有哲学高度,有好多好多可表达之意,但是最终最主要的仍然还是表达艺术家的情感,因为它最擅长表达情感。作为记录功能,对面的摄像机、照相机功能都比我们强;一些其他的功能,包括文学、诗都有不同的分工,每个门类都有自身的优势和局限。既然我们承认艺术很大的功能是表达艺术家思想情感,大家想想看思想情感最重要的是什么东西。从创新角度上讲新的情感和旧的情感是一个前后的概念,新的不一定是好的,旧的也不一定是好的。这个概念不能说明什么,那么什么能说明呢?情感有真有假,衡量一个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很重要的标准就是情感的真假,就是说这个艺术品是否真诚地表达了一个艺术家的情感和思想。从这个角度讲,当代艺术家如果能够真诚地正视自我感受,充分表达自我感受,那就是新的。现在艺术家应该明白一个概念——创新是一个科技概念,是套用在艺术上的,艺术本身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你真诚地表达了自我,创作出来的东西永远是新的有价值的,因为创作创作,“创”是创造,这是不言而喻的问题,不存在创新不创新的问题。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怎样表达自己内心的那种感受。如果你表达了,你是生活在一个当下的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必然对你有影响。这个影响如果你表达出来了,你就带有这个时代的烙印,你就有当代人的精神和风貌,这是不言而喻的。

过去的创作有三个倾向应该回避:一是“文革”时期那种为了主题贴标签的创作,现在被抛弃和唾弃了,这是一个倾向。第二个倾向是改革开放以后被市场牵引、被金钱牵引进行的创作,这种创作动机不纯,所以这种艺术的倾向也是不应该发扬的。第三种艺术倾向是唯洋人马首是瞻,被西方的一些观念所迷惑。西方的发展有西方的文化在里面做根基,它有它非常优秀的东西。但是,如果不在我们的文化土壤中落地生根是没有用的,所谓的先锋是唬人的。军队打仗的时候,最勇敢的、短兵相接的除了冲在最前面的,还有守阵地的。这就是说,先锋者和真正的保守主义者,是真正的精神上的刺刀见红的人,这种人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贵的,最应该推崇的精神的勇士。我就从这三个方面谈给青年美协的展览的建议,在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要避免这三个倾向。

最近屠呦呦获诺贝尔奖,这个奖对国人是种鼓励,但是这个奖的过程非常值得我们思考。我是画国画的,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屠呦呦从一个中医的配方里头提炼出青蒿素,救了这么多人,得到世界的认可,有人提出说它已经不是中药了,因为已经用了化学的方法,这种提法是不对的。过去我们用柴火做的中餐是中餐,今天我们用煤气做的中餐就不是中餐了吗?他们质疑用化学的方法和化学的成分,我们的中医里面原来也有芒硝,芒硝就是化学元素,难道你就说它是西医了吗?所以屠呦呦只是利用了现代科技的方法进行提炼。中国画的传统的精神在今天这个社会,用我们认为先进和科学的方法重新阐释它或者提纯它,形成了中成药。我们就从这个层面思考,从传承意义上怎么去继承它,怎么形成现在的文化,我觉得这个是当代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尤其是有担当的艺术家应该很好地思考的一个问题。

Array ( [431602] => Array ( ) )

编辑:中艺新视听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