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二届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学术沙龙专家发言摘要(六)

640

640丰富

□岳海波

山东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

这个展览确实应该把它做成一个品牌,长期地做下去。

推广年轻艺术家方面做的比较好的,成都双年展算一个。主要是有一个强大的后台老板支撑。青年艺术家积极参与也是因为可以把好的作品找到合适的藏家。在体制内做得最好的一个展览就是前年范迪安做的“工在当代”,“工在当代”不是一个人一件作品,而是给每人一段展墙,这个我们应该考虑,就是要反映和代表一位作者的面貌,仅仅一件作品是不够的。他们还找了一些全国知名评论家,对这些优秀作品都进行了点评,把点评也直接附上,我们做的时候也可以学习这一点。选送时可以每个人三到五幅作品,也许可以更能反映山东美术的面貌,这是第一条。

再一个,山东确实有一些问题,不管是年轻画家还是老年画家,缺乏挑战性、冒险性和胆量,思路还是没打开。比如说十二届全国美展,山东入选率肯定不是低的,但是获奖呢?铜奖有两件,优秀奖也只有几件。我参与了综合材料绘画的评选,综合材料绘画的情况是山东入选38件,仅次于北京,比第三名多了近一倍。但最终我们只有一个获奖推荐作品,可见问题所在。包括最近中国美协办的综合材料双年展的评选,山东的入选量也是不低,但是获奖率就非常低了。最好的作品应该具备哪些特点?我的理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最大的浓缩,或者是个人理解的一种更大浓缩,然后与时代发展要求的艺术相互结合。年轻人和国际接轨需要有胆量、有突破。最主要的是精神上要有一种诉求,是发自内心想画画。只有把握好这样几个东西才能出好的东西。我们目前的状况确实是需要突破,思路需要完全打开,过于平淡,没有一种激情在里面的话,很难出好东西。

Array ( [431628] => Array ( ) )

编辑:中艺新视听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