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二届山东省青年美术大展学术沙龙专家发言摘要(五)

640

 

222

 

青年是我们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回首我们参加青年美展,转眼已经30年了,当年展览的前言上写了很短的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我们迎接的是一个信息时代,我们不为名、不为利,向社会贡献我们青年人劳动的结晶。这3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青年人仍然面临着重大的社会担当,甚至比我们当年的担当还重。我们国家目前经济已经发展得很快了,但如果没有精神的支撑,则不可能有伟大的、崇高的作品出现。

我们现在的这种经济模式完全是学西方的,目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大课题就是在大的世界语境下,怎么能够找回中国人的文化品格、文化自信。在我们的传统中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挖掘。这是我想对年轻人说的第一点。

另一个问题是艺术市场对艺术家的绑架。金钱的绑架是不知不觉的,就像糖衣炮弹一样,好多有前途的艺术家都上钩了,跟着市场跑。真正有定力地、自主地、不受左右地表达精神层面的真情实感,才是真正的艺术。信息时代的主要特征是图像遍地都是,生活节奏太快,能够坐下来静静地看图画品艺术的机会并不多。对艺术作品品评的麻木,就意味着传统艺术所讲究的那些东西在慢慢地被人忽略。这样就会有好多并不真正懂艺术的企业家、有钱人引导了艺术的创作的走向。所以卓越的艺术家要有定力,要知道怎么在目前的纷繁复杂的社会里面找到自己的艺术的表现方式和风格,这很重要。

我们年轻人应该在困难重重的时候能有所突破。年轻人是最有勇气的,经验少、胆量大。我们都是从青年过来的,老人有很多坏毛病,他知识、经验绑缚得太多,所以容易顾忌太多,胆量就小了。艺术最重要的因素有两件:一是想象力,一是胆量。失去了这个,艺术就不可能有创造,这两个东西正是年轻人具备的。好多东西都是在犯错当中提高的,不要瞧不起犯错,犯错误是真正的经验,是真正地往前迈步,使年轻人在不受约束的情况下能够大胆地突破。

这一次美展应该展示山东人应有的一些风貌。有些人说山东是上海和北京之间的走廊而已,我既同意又不同意这个观点。山东有自己的特色,我们也应该有自信。山东的特点、山东的生活、山东的地理、山东的自然和我们山东本身的人就决定了我们应该出山东的艺术,这个特点应该从山东自身去找,就像我们不必盲目地崇拜国外,也不用盲目地崇拜北京崇拜上海,这都是一个道理。

我相信山东会出来一些很好的艺术大家,必定从我们这些年轻人当中产生。

 

Array ( [431989] => Array ( ) )

编辑:中艺新视听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