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优秀作品点评(国画组之一)

640.webp (3)

孔维克:191号这幅画的内容表现的是当代社会物质文明提高了,人们就会有更高的精神需求,都市年轻人们聚集在文化馆、博物馆或美术馆前(作品中有暗示),等待进去观赏的一刹那的状态。这些年轻人的形象、神态、表情各有不同,有的看平板电脑,有的玩手机,有的与亲朋好友打电话。可以看出时代的进步、信息社会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状态,但文化依然是大家的渴求,这是一个民族发展向上的希望所在。

作者在技法上的探索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新的思维方式。中国画讲究意象造型,这张画的人物形象不是写实的,形象特征各异,但处理得既戏谑又都很美,很有艺术个性。画面上的那几个年轻人,有点似曾相识,如左侧的这位,是常坐办公室的白领微微发胖,但看上去都很舒服。再则,整个画面的格调非常淡雅,没有很重的颜色,色彩清新爽朗,有听现代轻音乐的那种舒适感觉,画面充满了现代人生活的节奏和青春气息。

在技法上作者追求中国画的“平”,但在平面处理中又有丰富的变化、节奏的强弱、黑白灰的韵律等,所以画面比较耐看。这张画还适当地在局部借鉴了综合材料的处理手法,我注意到画面中主要人物的手串,就是用了实物手串的刨面做出来、真的贴上去的,包括右边人物的腰带也是贴出来的,还有前面道具的纱网、左边女孩的裙子,贴得都很自然。就基本功而言,从整体上来说是传统的工笔画法,在用线、分染、罩染制作等都非常到位。能看出来作者的功力很深厚,画面给人的感觉非常细腻,把线的勾描和拼贴的东西融为一体,借鉴了西方的垃圾艺术和中国古代的立粉、堆金技法,并将拼贴很巧妙地融入了我们现代人的欣赏方式。

该作品的底子也做了自然和谐的抽象处理,本来很平的东西却做得很丰富耐看,作者既有较深的艺术功底又会观察生活,同时很有艺术的慧心,能把当代可鉴的技法融为自己所用,把别人的东西很很自然地拿来变成自己的东西,非常有创意性、开拓性,令人赞叹。

640.webp (4)

201号这幅作品我不好说这是一张花鸟画、山水画还是一个城市风景画,但这是一张反映现代人为当下生活焦虑而思考的一件好作品。

作者选取了我们城市中一个司空见惯但熟视无睹的瞬间,反映了我们现代人的生存状态。我们现在生活水准提高了、节奏加快了,但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和乡村发展之间的关系却产生了悖论……我们改造自然了,智能化水平提高了,但我们发现城市在扩张中没有注意到资源的配置和可持续发展,乡村的建设也没注意到乡愁和生态保护。于是整个世界产生了温室效应、产生了雾霾,并导致了资源的枯竭、环境的破坏。

这张画把电线杆、下面的栏杆、建筑工地生动地表现了出来。但是鸟呢,鸟的两种状态作者都表现出来了,一种是在外面自由飞翔的鸟,另一种是在笼子里人为豢养的鸟。作品提醒我们在建设我们和谐社会、美好城市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到生态环保,注意到资源配置及协调和谐的发展。

这张画的技巧也很不错,且很会融合吸纳古今中外的艺术营养。画面中画的是最普通的鸟——麻雀。这种鸟相对在城市中见到的比较多,且麻雀从宋代到今天基本上没什么形体的变化。宋代的工笔画留下来的麻雀画法与今天,相比都差不多,但真实的麻雀生存的环境从宋代到今天几千年来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画面的技巧上我们也能看到作者从古人画谱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基本功非常不错,电线杆的技巧包括“提白”的画法,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感觉。画面用了几个空间分割,但放在一起非常协调,给我们意味深长的艺术感受。

Array ( [439979] => Array ( ) )

编辑:中艺新视听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