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优秀作品点评(国画组之三)

640.webp (7)

于新生:31号这张作品我觉得比较完整,一个是整体画面的气息,和传统的中国画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不是说远离了传统,而是说在传统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气息。画面有整体的形式感,作者把很多当代现代精神因素融合到画面当中。从背景来看,把人物曲线和后面的背景相对比,虽然画面上黑白灰的关系画得比较平,但是从形式因素考虑,背景对人物起到了很好的衬托作用,在水平线和垂直线的背景下,把人物的曲线体现出来。另一个优点在具体的表现上,比如人物的形,主要人物是一个正面的,次要的是其周围背面或侧面的人物,与主要人物形成了一个对比,而且背面的这几个人物画得也非常好,有时候背影画得比较到位是比较难的。人物选的是跳芭蕾舞的女青年,从整个形态上也体现了青春的气息。从色彩上看,它是一种鲜亮带有淡雅的一种色调,以绿和蓝为主,皮肤颜色用了一种灰灰的黄,这几种颜色比较协调,在画面整体来说处理的构成比较有形式感。另一个就是对局部的处理非常讲究,衣服的处理用了一些变化的色彩,不同形状的组合。有些局部的东西还可以再推敲一些,总体来说这幅作品在这次展览中是一幅比较突出的作品。

640.webp (8)

我比较喜欢163号这张作品。首先是从画面的形式来看,比较新颖。作者在作品的展示效果中有他整体的考量,从画面来说比较完整,整体看是一张作品,但是又把作品分割成了九个不同的部分,像这种用小的画面分割来拼贴到整体的画面上的方式,类似的作品在过去的美展中挺多,但是没有一张看起来是完整的,都是每张不同的小的画面拼贴到一个大画面中,所以整体来看比较零碎。但是这张作品看起来没有这个问题,它既有分割的东西,同时又没有忘记对画面的整体的控制。另外,作者的表现方式是传统的,一笔一划工整的表现方式,但是从整体的感觉上来看又有现代气息,每一个部分都非常的讲究,很完整,画面中间的两只蝴蝶给画面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这张画无论是从形式语言和表现方式还是从传统笔墨的延续方面,我觉得都做得比较好,几乎挑不出什么明显的毛病,多不可,少也不可,总体来看这张画在这次展览里是一幅比较突出的作品。

Array ( [440661] => Array ( ) )

编辑:中艺新视听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