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优秀作品点评(国画组之四、五)

640.webp (9)

640.webp (15)

李学明:40号作品是在整个展览中的工笔画中比较突出的一幅,构图很别致,意境非常宁静,境界品格比较不错。另外这张画的制作突出了一个“写”字,其实现在的一些工笔画都是削弱了这种“写”,染的东西太多。宋代的工笔画为什么高?就是“工”里面有书写品味很高的东西在里面,这幅画作者继承了宋代“写”的传统,如果他在书法上下下工夫,应该还会提高。画面整个的感觉不错,路子很正,细节刻画得也不错,整个大关系也把握的很好,该实的实,该虚的虚,这是一张比较有意思的画。画的最要紧的东西就是境界和品位,这张画就算一张比较好的画。

640.webp (10)

118号作品是一幅很有新意的岩彩工笔画,这幅作品形式很别致,构图别具匠心,这种感觉非常有时代气息,画面颜色很斑斓,画面中每一个汽车制作得很到位,这种画法就是纯粹的岩彩画法,给人非常新的美感,整个色调控制在一个大调子里,但是每一个汽车的颜色都很微妙,在这上面制作得非常考究,每个车的造型也很有趣,整体感很好,而且每一个局部都刻画的非常到位,这是在工笔画里非常有新意的一幅作品。

640.webp (11)

119号这张画从构图上非常整体,再看每一个细节都刻画得非常到位,画面非常生机勃勃,很有生活,既有传统的勾线,还加了一些现代的颜色,整个格调画得非常的雅,非常清新。画面整个的颜色都统一在一个色调里面,有一种田园的清雅美感,是一幅不错的画。

640.webp (12)

181号作品是典型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绘画思路,而且给人很强的冲击力。作者的构图思维和对艺术的感觉非常现代,从西方绘画里面吸收了很多东西,但是他的制作办法纯粹是从中国传统借鉴来的东西,他的用线、用色非常的内敛,颜色也非常雅,统一在一个色调里。仔细看,每一个大的构图都非常扎实,每一个地方都刻画得非常精细,而且非常传统,这也说明他对中国传统的文化和对中国绘画经典的理解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这张画给人的感觉很雅,很有时代感,而且还很耐看,有很多的内容在里面,在这种风格的绘画里面算是走得比较超前的,而且比较完善地形成了自己的图式、自己的符号,从境界到格调都是不错的。

640.webp (13)

宋丰光:45号作品比较出色,年轻人的艺术创作要秉承责任意识,作品要有时代感,表现现实生活,扎根群众,我认为这是作为年轻人的艺术创作方向。所以这张画我之所以比较满意,是因为这幅作品有感而发,表现了农民工在劳动的场面,不是从农民工们苦涩的生活状态方面去表达,呈现的是一个正能量的画面。画面中民工虽然是在辛勤劳动,但是内心却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向上的心态,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活的渴望。从技巧上,我觉得他画得比较有现代意识,用现代水墨来表现现代生活,应该是比较成功的。我倡导年轻人画这样的画,讴歌时代,讴歌现实,为现实社会增加一些正能量。

640.webp (14)

82号作品中表现的小孩比较纯净比较天然,孩童在田野里给人感觉非常纯,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事物的探寻,充满了好奇心。作者通过表现小孩的童真来传递一种心灵的静谧和清凉。我觉得这样对净化人的心灵,提供人的精神食粮,对社会、对个人都是很好的表现内容,通过绘画,唤醒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寄托本人美好的情怀。

Array ( [440676] => Array ( ) )

编辑:中艺新视听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