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优秀作品点评(油画组之三、四)

640.webp (6)

640.webp (7)

640.webp (8)

张淳:我推荐199号、169号和75号作品。之所以选择这三张,是因为几点,第一他们的作品中体现出对生活的感受,不是仅仅追求所谓的“形式”——有的作品只是把别人好看的艺术形式嫁接到一块,这么做虽然能学到表皮上的形式,但很容易产生假大空的感觉,这样的作品是相对没有意义的,跟文化发展相背离的。所以我们首先要提倡作品中体现出画家对生活的感受,我选的这几张画都是青年画家从不同方面表现自己和周遭真实的生活:169号表现的建筑工地上的工人;199号是一个普通的餐馆中的场景;75号是一个农家感觉的房间,这是我要说的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我们鼓励形式探索上的多样性,这一点我认为很重要,不要用单一的评判标准框住年轻人,要鼓励他们不拘一格的多进行探索:169号这张还相对是写实的造型,画得很有力度,表现力也很强;199号这张用非常放松的手法表现人们在餐馆里真实的生活状态,这种放松的状态不是做作出来的;75号很有装饰性效果,平面的表现,构成的感觉,表现了一种恬静的农家生活。这几张作品各有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仅仅学习和嫁接一些名家名作的特征,所以他们的作品更真诚、更贴近生活。

整体来看我觉得这次展览还是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山东青年画家的水平,我们大部分评委在高校教学,对现在青年人的情况了解得比较多,基本上这个展览能呈现出他们的面貌。山东美术的传统和特点在很多作品中都有所体现,尤其是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和造型能力,但是还是缺少有代表性的、有震撼力的精品力作,有些作品已经是很好的胚子了,但推敲得还不够,画得还不够极致,一个大展一定要出几件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这是第一。另一个就是探索的问题,整体感觉我们的青年人对新的艺术形式的探索还是不太够,很多画面看起来相对陈旧,作为一个面向年轻人的展览,更需要那种冲劲,需要年轻人那种朝气蓬勃的多角度、多视角的勇于探索的精神,我们实验性的作品比较少。我觉得这是山东的一个大问题,青年美展如果不体现出实验性和探索性,还是让人感觉比较遗憾的。

640.webp (9)

640.webp (10)

刘青砚:我倾向的是63号、64号这种风格的绘画,对于这种画得比较深刻的、写实的、现实主义的作品,我们有意识地保留了一些。63号、64号这样的作品代表比较严谨的、写实的学院派风格。毕竟能参加这样官方大展的青年人大多都是经过学院派专业训练的,有的还是在校生,他们大多在上学时就被要求必须训练严谨、扎实的基本功,随着画技日渐熟练和眼界的开阔,慢慢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我们还是要把握住学院派的精神这一点,态度要端正,切忌浮躁、玩花样。

这毕竟是一个面向青年画家的展览,除了要体现出年轻人的创造性和创新性,还得要求年轻人夯实基础。大展既然能做出一定的引导,我还是建议保留了一些能从画面中体现踏踏实实态度的作品。现在的年轻人缺少的就是老老实实的、以学生的态度、科学的态度把握最基本的东西。太多人在还没有打好基础的情况下就开始追求一些花样和所谓的风格,这是应该警惕的问题。

Array ( [441330] => Array ( ) )

编辑:中艺新视听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