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刘明亮:将中国元素融入油画创作

原标题:刘明亮:将中国元素融入油画创作

国画一直是山东书画市场上的主角,而在昨天的九城联展济南站展览中,油画作品大大出了一回风头,多幅作品被山东藏家购入。其中,山东画家刘明亮创作的花卉系列因其明亮的色调和浓厚的中国韵味而备受参展者喜爱,并且被专业藏家收藏。昨天,刘明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作为中国本土画家,在熟练西方油画技法的同时,他所做的是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

钟情中国元素

此次在山东省图书馆展出的作品中,包括了刘明亮近年来创作的花卉和荷塘两个系列,这也是他创作的主要系列。“我创作主要有花卉、荷塘、佛像、风景系列。其中展出的《花卉系列·百合》是今年创作的,在室内写生基础上进行创作的。在整体上提高了作品亮度,是亮调的作品,使用了一些灰色调,加强了对比,让花儿显得更鲜艳。用笔很放松,追求带东方意味的书写感,用了国画中大写意的用笔。”

荷塘也是刘明亮钟爱的创作对象。“中国人赞颂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西方印象派莫奈也画荷塘。我在作品中用了东方绘画语言,强调线和面。”他认为,作为中国本土画家,虽然材料是西方材料,不能完全抛弃中国的元素。“我觉得中国人就应该画中国的油画。有些人可能会误解,觉得油画是西方的,就应该按西方的技巧来画。但现在随着进入多元化社会,形而下的技巧已经不是油画的终极追求。技巧只是画家的工具,让画家实现心灵和感情的抒发。作为中国的画家,虽然习画的过程中也专门研究过莫奈、印象派、后印象派等西方艺术艺术,但创作中我还是希望能把中国的元素融进去。特别喜欢佛家和道家的思想,也在作品中试图画出这些感觉。”

油画普及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将西方油画与中国元素相融合,无疑更容易被普通书画爱好者接受。尤其山东作为传统的书画大省,国画市场巨大,在油画方面则还是“短板”。大批颇具实力的油画家正需要大众和市场的关注。

刘明亮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及这一问题,他表示:“油画市场在山东还需要一个普及的过程。目前来看,油画的接受度和普及度比国画还是差一些。油画在国内发展历程不长,创作要求的材料也很多,在学习上也有制约。因此这方面的因素也限制了从事油画创作的创作基数,老百姓接触也比较少。但就像九城联展这样的活动,更大的意义在于一种普及性,让普通民众认识到油画作品的价值,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能有机会欣赏油画、收藏油画。只要大家一同努力,油画会得到更多民众的认可。 

Array ( [475102] => Array ( [2] => Array ( [0] => 中国 [1] => 创作 [2] => 元素 [3] => 油画 [4] => 刘明 ) [4] => Array ( [0] => ifeng.com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