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影创作和那些乡愁——刘书彤

在英国导演特伦斯·戴维斯的纪录片《时间与城市》中有这样一句独白“我们爱所憎之所,我们又憎所爱之地,我们离开了所爱之地,却竭尽一生归返”,他用珍贵的影像创作回溯故乡,也道出了乡愁饱含爱憎又竭尽一生归返的真谛。 

乡愁是所有离开故土的人们难解的心结。在现当代社会,科技和经济发展助推“全球化”、“地球村”、“网络化”、“城乡一体化”影响到每个社会人,种种原因促使越来越多远离故土的“离乡群体”和城市移民“进不来”城市又“回不去”故乡。人们曾经熟悉的传统生活模式渐行渐远和在城市中无法避免缺失感的杂糅,文化价值交替,这种现象,伴随快速化的生活节奏、乡土文化的缺失,人们的交流方式由最初面对面过渡到网络交互,“无根化”致使越来越多人找不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乡土情结在这些背景之下愈发浓郁,“乡愁”在人类精神世界亘古不变的情感中,一定层面上,似乎成了当代人的一种情感倾诉主体。在这里,“乡愁”的普遍意义,早已跨过故乡农村的草木和不息河流,逾越了故乡城市的楼宇和车水马龙,它是时代的记忆、历史的河流更是人类繁衍生息的佐证。

关于故乡,不知何时起,家以外便是他乡,我也成了漂泊的异乡人,幸好故乡有家人、有光屁股长大的伙伴、有那条小河、有那么多的记忆光景。我家老屋隔三条胡同的水坑边就是村里小学,依稀记得放学后没有边际的疯耍,蔓延在村子的犄角旮旯。家家户户炊烟升起,烟熏火燎伴着爹娘的训斥声,小伙伴们各自回家,时至今日睡梦中,还残留着老师拿着小棍棍检查作业的光景,这些都影像,都影响到和故乡有关的创作。

寻不到的自由,回不去的故乡。记录自己的故乡,在心中一直是个心结,这组照片雏形源于去年春节,得益于吴晓凌老师策划“梦.乡”的春节七天拍摄计划,在这之前,一直不确定该以何种方式和角色介入。从自身情感角度而言,与故乡的渐行渐远和深陷其中的乡愁变得无处倾诉,也是我进行影像创作的感受和初衷。

从当代摄影创作角度而言,我认为摄影的本质核心不仅是记录,更是人类和生命记忆的线索和饱含的人文关怀,乡愁意识谈论的本质就是围绕创作者“主体”角色、故乡、时代三者之间,对“现实和精神”的故乡进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阐述。

我感觉从这组照片开始,我最大的一个收获是逐渐开始梳理自己的创作思路,也开始尝试触摸创作和自己生命的关系。或者说不像以前拍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拍?不知道拍成什么样?

关于春节,我想同样也是大家维系家乡的纽带。回到家,也自然少不了亲戚、儿时伙伴的相聚,更少不了家人的叮咛,上学、工作、结婚、生孩子,似乎每一个话题都经久不衰。儿时伙伴大都结婚有了孩子,每次回家,远处走来便知谁家的娃,也许他们也经历着那时的童年。时间在变,自己的心境也在不断地变化,用影像记录属于这个时代的影像,是我所想要表达的。

摄影于我,25岁开始伴随成长和生活,不断帮助我去独立思考,跟随内心,去努力成为自己。好的作品必定是和生命有关,和内心真挚的声音有关。

Array ( [517177]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