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画面上的意识流——评张明亮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艺术也越趋多元化,综合材料以其不拘的形式、多元的材料和大胆的探索,成为当代艺术的潮流。明亮在近几年的艺术探索中,也越发钟爱于综合材料。看他的作品,就像看马塞尔·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满眼的意识流在涌动,仿佛透过抽象的色块就能剖离出木上的纹理、城市的棱角,也能清晰地读到他的思想、看到他的灵魂。或许这正是他独爱综合材料的原因:可以将自己看到的世界,浸润自己的情感,然后化为无拘无束的意识流,最后视觉地予以呈现。因此,他的绘画总在抽象和具象之间,在似与不似之间,即便在他的油画作品中,也表现出这样的特点。

某种程度来讲,综合材料是一种实验的艺术,同一种材料用在不同的画布上可能有不同的效果,同一种材料采用不同的笔法技巧也可能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这需要反反复复的实验,才能得出想要的效果。“有时候实验几十次上百次都得不到想要的效果”,明亮如是说。确实,这是最大的考验。“但也是其魅力所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次实验会出现什么样意想不到的效果。一旦达到所需要的效果,便小心的保留下来,呈现在画面构成中。”一个对艺术如此着迷的人,面对屡次的重试,拥有的却是如此明媚的想法。

在明亮的作品中,我们总会发现有动态的思想在凝重的色彩中流过。确实,他的创作不拘泥于任何一种材料和主题,却惯用一种主要色彩作为基调,成为他整个作品的思想根基,然后在这种情绪之上解构出别开生面的景象。纵然有时未必能立刻看出他所表现的具体形象,却能逐渐感受到他透露出的艺术思想,这样强烈的情感色彩让他的作品有直击人心的力量,只一眼就印象深刻、触动心弦。

所以,与其说他画的是画,倒不如说他画的是自己的意识,是一个他所“认为”的世界。艺术是用于呈现意识、表达情感的,如果脱离了这个主题,再强的形式感也变得苍白无力。这一点,明亮做得很好。(杜蘅

Array ( [517181]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