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韩潇的中国人物画

韩潇是一位离开大学校门不久的青年画家。大学本科加研究生七年的严格高等教育训练,不仅培养了作为一个人物画家坚实的造型能力,也奠定了她作为一个中国画画家对中国绘画的深入了解和对中国画传统技巧的真正掌握。她对造型的敏感和理解,得到她导师著名画家王小晖教授的深深赞赏。但作为一个置身于信息与传媒空前发达、绘画风格日新月异的当代社会的青年画家,她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年轻画家,保留相对写实的绘画风格,如果没有了绘画趣味的建立,写实的中国人物画势必走向陈陈相因,在近似于模仿与复制中丧失了自我。写实人物画虽然是当代中国人物画的主流,在各种大展的获奖作品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韩潇的人物画作品,并不满足于简单地造型准确,她在写实的基础上努力通过水墨的互衬以丰富绘画语言的表现力,并通过西画平光素描的方式对表现对象进行深刻挖掘,而对西画素描中黑白灰关系的借鉴,更使她的兼工带写人物画作品表现了一种特有的原实、缜密与强烈的时代气息。带有工笔意味的人物线条组织与准确、放松的人物造型,在水墨淋漓的境意中,鲜活的人物就像一缕温馨的阳光,充满了神韵与情趣。作为一个年轻画家,能有这种思考与追求是难能可贵的。

韩潇并没有为这种驾轻就熟、得心应手的表现方式所满足,她近期的作品,正在尝试将装饰意味引入写实中国人物画的表现中,她个人认为,中国人物画的表现,写实与装饰意味是实境与虚境的升华,是超越现实的美感。而一幅优秀的中国人物画,本身就不是技巧的简单堆积,而是一个画家艺术观及其理想、气质、人格与兴致趣味等多种元素的综合体现,一幅优秀的人物画作品,不仅承载着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且是画家心灵的呼唤。

韩潇正在努力,而且我相信她的孜孜以求在不久的将来必定会成为正果。(一泓)

Array ( [517183]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