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洗尽铅华呈素姿——记青年艺术家王栋

人是有气息的,每个人的气息都不同,为什么有“第一印象”之说,“第一印象”就是指的人的气息,在一呼一吸之间、一言一语之上带给别人的感受。气息有清有浊,与清者交谈使人如沐春风,与浊者面观则令人退辟三舍。观王栋的山水,毫无疑问会使人神清气爽、胸无杂念,洗尽铅华呈素姿。所谓“画如其人”也。

在今天这样一个商业时代,很多人的心态都浮躁难堪,草草几笔、不求甚解甚至过于自满,妄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实在可笑、可怜又可恶。这样世俗的“浊气”在王栋的身上是感受不到的。在创作中,他没有追逐潮流,没有跟风作秀,而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画自己的画,抒写自己的感受。他把一个现代人对传统的理解很好的注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而且还不断的尝试把传统和当代水墨进行结合,创作出了更能体现当代的作品。

在艺术上,王栋坚持“师人迹不如师人心”。他对内心宁静的追求是肯切、真挚的。最近两年画的这一派深沉宁静的山水更是有他独特的感觉。在这一片虚无中体现了他内心的安静和单纯,也展现出他对笔墨运用的自我理解。观王栋的画,有时让我联想到腾格尔的歌,都是“用最大的力量发出了最小最精微的声音”。写意画中“意”的表达,无对错,有真假。写真性情,就要对艺术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对艺术的修炼要真诚、勇气和自信。王栋的画已然帮他证明了这一点。

“礼失而求诸野”。当艺术的自由的精神消弭于大都市时,乡村田野的桃源风光似乎能够挽回些什么。山水画作也许同样能挽回都市人内心的某些情怀。王栋沿寻这这一段艺术的宁静之路,不断的探索和变化,这已然成为他与山水画之间的约定。(嘉禾子)

Array ( [517184]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