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侠儒并举的丹青味》 ——散记画家张辉

诗书画自古一袭怀抱,尽管对国画高山仰止,涉猎甚少,但内心是大欣赏的。

近年画家张辉的一系列国画作品,引起我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张辉曾先后学于泰山学院美术系,曲阜师大,读研于天津美院,师从何家英、霍春阳、李孝萱等教授,又研修于北京画院,受教于石齐、王明明、郭石夫诸先生。可谓科班出身,又加上自身刻苦,才有今日之大成。

大概是自己诗人身份使然,尤其对张辉国画作品中的意味着迷甚于技法,素宣之上有丹青,而丹青之外那浓浓的宣泄,让我想起一个词——侠儒并举。

张辉以国画人物见长,犹喜高士,钟馗。笔下的高士脱俗尘外,松涛,琴音,一派闲敲棋子的散淡,于画相向,“往往能听见一个寺庙的梵唱”。其画着墨肆意,笔势狂而不狷,雅处呢就那么瘦着,大有等风来的况味。所以,每次看张辉笔下的高士,都有梦回汉唐的冲动。

之于钟馗系列,却更别有洞天。朱砂着色,入药入画更入人心,斩得邪,除得恶。更一直闪烁着侠的影子。华夏君子自古崇尚“纵死侠骨香,不愧世上英”。剑胆琴心是也,这点尤其强烈。

画家一支朱砂笔,扫荡内心万千劫,了解张辉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觉,他是真文人的修养,太民间的豪侠作风。不攀附,不势利,,内心清高。同时面对知己朋友,却又是公认的热心肠。无论贫富,但凡相托,必全心投入。所以张辉的朋友多。知己相交好酒,酒量不大酒品上佳,东西南北皆友情,不时有圈内圈外朋友来济南,必有杜康,必诉衷肠。

近年张辉的作品不断在国内外参展,获奖,扎实前行。虽然头衔林林总总,但他于这些反而看的很淡,一几一椅一榻,大有梁实求酣睡写读足以的自得。

于此,想起一诗坛故人陈先发的诗中所写:

我想活在一个侠儒并举的中国。

······

从此窗望出

含烟的村镇,细雨中的寺顶

一切,有着各安天命的和谐。

······ 

我的老师采药去了,

桌上,

他画下的枯荷浓墨未干。

我要把小院中的

这一炉茶

煮得像剑客的血一样沸腾。

是的,张辉的画中就透出了这么一种儒家的和谐,道家的逍遥,写意泼墨却又让人热血沸腾,希望他继续用这火焰醮沾海水的笔墨去赶路。

一路桃花,心有猛虎。

氤无心

Array ( [517204]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