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师法自然 妙得华章

师法自然,是古代人论及绘画艺术之源泉的一种界定,它的意思就是要我们在自然中去悟透绘画的形式与意义的道理——以天地为老师加以效法,对要描绘的一切认识有源头,有来路。古人接着就总结这样做的意义——中得心源。

多少年以来大家都在这样努力遵循这样一个理念去从事绘画,尤其是山水画家。

画家高向红就是在做着这样的出发和努力。

看她的作品,画面呈现着生动的自然之气,所画树木与山川苍秀,这就是得自然之像的体现。我们知道看大自然的景象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情怀,这里面有各种已体验而得的感怀,诗人可以遣词造句通过意境表达。画家就会用手中的笔墨以形象的象境,展现出面对自然地感悟。这就是中得心源的境界。

高向红的绘画里有这样的情形,也是她多年来追求的绘画艺术的心得。

在高向红的作品中她努力追求色彩的清新,以期以素雅的韵泽,让笔墨走向自然,使得画面里耸立的山石秀美,植被青翠茂盛,在《山中一夜雨,树枫百重泉》她表现出了大自然神奇造化中的彰阔之美——画面中松树挺拔,以山泉汇集为瀑布的杯托,极大地突出了大自然中最美的神奇造化。高女士在用笔、勾勒和渲染的各种技法的巧妙结合中力求又画面的美感,巨松伟岸,气雾弥漫,又给壮阔带来了古朴雅致的韵致,画家以简洁的构图与明亮的手法,最大限度地突出画家最为关注的主题,显现自然,抒发情怀。

高向红所画得这幅画看上去很熟悉,也亲近,我想这是画家在许多个具体景点之基础上概括、提炼、升华交融,而获得的一个象境,超越了自然之在,这就是得心源。

在这幅笔墨色彩两方面韵味十足的画作中,充分展现出画家内心情感,营造出的诗意的美景——宏阔气势、高远意蕴、人文境界、浩然情怀、春秋笔墨所感染和震撼。

在高向红的绘画里,她也有另外的表达。有些作品强调对传统的临习,追求古人婉约的笔致,让自己的风格里融合在北方雄健和南方秀润的把握中。

所以看得出在高向红学习古人中,仔细体会绘画的节奏、律动、色彩、气势所能够形成的美感之原因,又进一步将色、墨、笔,点、线、面的应用化为心得,以此营造出独特的审美佳境。

高向红的绘画有景,有情,有意,做到了景情意交融,抒发了他对大自然的感情和体悟,这一点是显著的,也是独特有所获的。仔细欣赏过高向红很多作品后,我说她是在师法自然中,妙得华章。

张望2017年元旦于泉城

Array ( [517208]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