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论相起久先生的中国人物画艺术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

这是曾任山东省济南画院院人物画创作室主任的著名国画家相起久先生幼年时代家中悬挂于堂屋的 对联。1941年相起久出生在位于孔孟之乡的泗水河畔世代耕读传家的农民家庭。他的父亲喜得“起”字辈长子,便用了家中对联里的“久”字为他取名,并且盼望他能够像他那位在清朝末年中举做官的相氏高袓一样,忠厚传家,诗书济世。

1958年底,相起久应征入伍,开始了他长达23 年的军旅生涯。在军队这个磨砺意志、淬炼品格的 大学校里,长期担任军美术干事之职的相起久先生 始终高悬美好的艺术理想,持守着对中国人物画的 挚爱,刻苦习艺,创作不綴,并且转益多师,师从著名军旅画家曹振峰、董辰生、郑洪流等诸先生,并且有幸得近著名中国人物画大师黄胄先生,亲聆教言。黄胄先生鼓励他深入观察生活,多画速写,画速写时不仅练习准确把握对象的能力,而且要特别重视锻炼自己凭记忆作画的能力,勤练默写,将人物、动物的神情动态或一个个场景生动准确地默写出来,避免概念化、程式化。此外,还要在速写与默写的基础上,扎实地进行西洋素描、油画色彩的的训练。黄胄先生的教诲,如一盏明灯,照亮了这位年轻的美术干事在茫茫艺海中的航程。从此,相起久无论走到哪里,都随身携带速写本,矻矻孜孜,未尝懈怠。黄冑先生总是就相起久带来的盈箧画作,提出中肯的指导意见。最令相起久感动的是,黄胄先生为他当场示范,悉心传授画艺。在黄胄先生的耐心教导与帮助之下,相起久创作的国画《风雪练兵场》入选全国美展,此画被《解放军报》、《前卫报》、 《大众报》、《解放军画报》、《解放军文艺》及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美术资料》第六辑发表或转载,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著名美术理论家张晓凌先生认为,中国百年人物画的历史可以大体分为四个阶段:

1、 转型期。从晚清传统人物画向现代人物画过渡;

2、现实主义时期。1950年一1976年。以写实主义形象表现现实生活,为国家意识形态服务;

3、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并存交融期。1977年一 1989年。在现代主义艺术观念的冲击下,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开始发生变异,人物画进入文化理想主义时代;

4、多元发展时期。20世纪90年代至今。后现代思潮中的多元论深人人心。在人物画领域,古典、现代、写实、写意、,表现、抽象、杂糅、综合等风格齐头并进。

相起久先生在军队中进行的美术创竹,在时间上大致与上述中国百年人物画历史的第二个阶段相重合。在23年的军旅生活中,相起久经过刻苦磨练, 打下了坚实的速写、默写、素描、色彩基础,并因深入生活积累了大量真实生动的创作素材,他广泛涉猎了剪纸、版画、漫画、年画、中国人物 画诸多领域,创作出许多优秀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和 全军美展。由于创作业绩突出,他被调到军文化处,成为全军美术骨干,并光荣地被军政治部授予三等功。相起久这一阶段的绘画以写意中国画《风雪练兵场》、工笔画《远望》为代表作。

《风雪练兵场》是在速写与默写的基础之上创作的六尺全开写意画,采用了新颖的发射式构图, 气氛活跃,视觉重点突出,人物动态生动,表现了战士们用自制的爆炸工具演习突袭坦克的激动人心的场景。相起久以年轻战士的火热的心与艺术殿堂中的朝圣者的热情,讴歌了青春、力量与勇气,创作出这首令观者怦然心动的旋律激越的军旅生活的 视觉赞歌。《风雪练兵场》创作于中国百年中国人物画史中的第二个阶段,即人物画发展的现实主义时期,虽然也如同一时期的许多其他美术作品一样,服膺于社会主义国家意识形态的要求,显示出理想主义的激情和昂扬斗志,却没有当时的许多作品中所呈现出的夸张与程式化,是以写实主义笔墨表现现实生活,塑造具有时代气息的新形象的优秀现实主义作品。

《远望》的创作基于毛主席居陕北根据地时让当地儿童使用自己的望远镜,一同遥望黄河对岸的真实故事。相起久选取了小伙伴们刚刚从主席手中拿到望远镜的生动场景,最左边的紫衣小朋友正因得到主席的允许而拍手称快,画面中心的黄衣小调皮扔下了盛有木柴和棉衣的篮子,挤进了排队等候使用望远镜的孩子们的行列,他那稚气而纯朴的圆脸上带着狡黠顽皮的笑容,腰里还插着自制的弹弓。 右边绿衣的男孩,大约是儿童团中的小干部,腰间挂着栓有红绸的号角,正用右拳敲击夹塞儿的小伙伴的肩膀。调皮的黄衣男孩只装作不知何意。排在最后面的女孩是个扎着羊角辫的乖乖妹。乖乖妹前面的小男孩的视线直接指向画面的焦点,也是最重要的人物毛主席。当时,年轻的相起久已经通过仔细揣摩几本来之不易的西洋画画册,悟出了西方古典大师们用次要人物的视线突出主要人物的技巧,并且有意识的运用于《远望》的创作之中。毛主席的笑容十分和蔼可亲,他正满怀胜利的憧憬,兴奋的与孩子们交谈。为了创作此画,相起久特地向陕北农民学习了羊毛肚子巾的扎结方法,并为此而请来农家儿童作模特,画了大量的研究性素描和速写习作。整个画面真实生动,淳朴自然,洋溢着天真烂漫.新鲜沾泼的童趣和原汁原味的浓郁的生活气息。只有热爱生活,心思敏锐、功力深厚的艺术家方能为此杰作。相起久在《远望》中像他的老师黄胄一样,记录并升华了生活中欢乐与真情,再现了生活中最纯粹的感动,接近了“疾虛妄,贵天真”的艺术至高之境。《远望》完成于文革中的1974 年. 当时文革美术中“高大全”、“红光亮”的创作模式已使许多写实主义人物画成为政治神学的牺牲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相起久先生执着地保留着艺术上的“童心”,毅然坚持自己的艺术理想,以温暖诚挚而朴实的描绘,使整个画面闪耀着人性的光晖,十分难能可贵。《远望》虽然因超越当时的创作模式而未能入选全国美展,但具有真性情且绘画技法成熟的佳作终能得到慧眼人的肯定,此画被上海人民出版社选用,以对开画面出版全国印行。

相起久先生从军队转业后,入济南画院担任人物画创作室主任,迎来了他艺术创作生涯中硕果累累的成熟期。在张晓凌先生所说的中国百年人物画史的第三个阶段,即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并存交融的时期,他首先他作了一系列基于扎实的素描写实功力,可以与资深学院艺术家相媲美的现代人物画,而后又紧随中国改革开放,富国强兵,振奋昂扬,豪情万丈的时代脉搏,以扎实的造型,纵横排奡的笔法,酣畅淋漓的墨色,复杂多变的构图以及磅礴 阔大的幵张气势为华夏历史人物造像,将学习蒋兆和先生而得的描绘细部的现实主义功力,学习中国古代文人画及学习吴道子、梁楷、陈洪绶、任伯年等画家的人物画而得的笔情墨趣与亲聆黄胄先生之教诲,长期磨炼而得的看家本领一生动造型相互融合,形成了独特的相氏历史人物画风,创作出百余幅异彩纷呈的人物画精品。刘开渠先生对此十分赞赏,认为他这些描绘华夏贤人,弘扬民族正气的作品,是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的缩影,就艺术成就而 言,以独辟蹊径,形成了成熟的个人风格。在观看了相起久的许多历史人物画之后,刘开渠先生欣然命笔,为他题写了“融会古今,自成一格”八个大字。

相起久先生的近百幅历史人物画,以《杏坛设教》、《黄炎之争》应山东省临沂市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之邀而作的《孙子兵法系列主题画》(其中包括《孙膑见威王》、《率军伐楚》、《驱逐重射》、《马陵白书》等)、《孔子》、《孟子》、《颜真卿》、《辛弃疾》、《梁楷》、《李清照》、《姜太公钓鱼》等为代表作。相起久的老师,军旅画家曹振峰先生读了他的这些历史人物画,十分高兴的称赞说:“嗯,看你的画的人一定会以为你高大威猛,其实不然。”旁边的朋友插话说:“起久老弟心胸大,故而气魄也大,曹先生不可以貌取人啊。”相起久先生则笑而不答。

由于相起久先生在酷爱绘画之余,素喜藏书、读书,他深知在技巧问题解决之后,艺术家的综合修养往往成为画品高低的决定性因素。为了创作这批历史人物画,他博览群书,广泛阅读了许多山古代文化典籍,从而使自己的作品具有深厚的的传统文化底蕴,在此基础上,他又做到了师古而不泥古,将浪漫的想象与横溢的才情凝聚于苍劲的笔端,创作出感人至深的历史人物画卷。在创作这些画时,相起久先生首先注重取神,甚至有的地方不惜舍形取神,根据不同历史人物的性格特征,确定其面目、服饰、道具、周围的自然环境以及不同人物之间的位置关系等。此外,他除了坚持笔法与墨法的个人风格以外,还苦心孤诣地追求不同于前人的新颖立意与构思。例如,在《杏坛设教》一画中,相起久先生完全打破了前人描绘孔子像的程式,根据孔子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思想,将讲学言志的孔子改画为抚琴奏乐,银须飘飘的慈祥老者,并且以枝干盘曲的苍老杏树来营造人物周围的典型环境,使人物情绪与背景的配合恰到好处,情景交融,相得益彰。画面上人物较多,相起久先生则恰当地处理了人物的疏密关系,做到了繁而不乱,主次分明,知白守黑,着重突出了孔子不知老之将至,诲人不倦的可贵品格。

总之,这些历史人物画,笔力沉雄,神姿健伟, 有梁楷之风,又具任颐之致,稳而不流于平板,奇而不入于险恶,各具精妙之处,自成一格。笔者在 此限于篇幅,难以备述。

相起久先生这一时期的现当代人物画,以人选由国家文化部和中华全国台联主办的“海峡两岸诗 书画展”的《慈母情》以及反映新时期老年人乐观向上的生活情趣的《童心》为代表。《慈母情》被《人民政协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瞭望》杂志海外版、《中国建设》杂志海外版发表或转载,并被《台胞寻亲指南》一书选用为封面。当《慈母情》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时,许多台胞禁不住在画前潸然泪下。相起久先生参军之后,他的母亲日日倚门盼儿归来的拳拳慈母之情,成为他创作此画的生活素材。他在阅读台湾诗人萧德候的诗作之后,再也难以遏制自己火热的创作激情。“萧萧白发倚门望,梦里飘飘到故乡。老母慈祥添饭菜,醒来仍觉口余香。”画面紧扣诗意,展现了白发老母为远行的儿子斟酒添饭的动人场景。相起久素来把自己当作蒋兆和先生的私淑弟子,在其影响之下、他将中国人物画线描和西洋画的素描、解剖等技法知识结合起来,运用于水墨写意人物画,而且大胆进行了大虚大实的处理,,使在大块重墨衬托下的白发母亲老泪纵横的头部更为传神。也使皱纹密布,饱经沧桑的手部更为突出。相起久自如的把握了光,影与造型,解剖结构的关系,运用了顿挫有致,极具表现力的线条,并且用皴法来表现老母亲的皮肤质感与凹凸结构,以形写神,收到了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艺术效果。

除了现代人物画、近百幅自成一格的水墨历 史人物画外,相起久还创作了数量众多的释道人物 画。这些释道人物画引起了壁画《哪吒闹海》的作者—我国著名画家张仃先生的强烈共鸣。张仃先生认为,这些画是作者独创的“相家样”,汲取了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和民间美术的丰富营养,又因师从黄冑先生而练就的速写、素描功底和解剖结构知识而不同于传统装饰壁画与民间美术作品。当相起久要举办个人画展时,张仃先生即兴挥毫,为他题写了展览名称:“相起久人物画展”,并祝愿他的画展圆满成功。1988年10月27日,“相起久人 物画展”在济南山东省美术馆隆重开幕,刘宝纯、孙墨龙、弭菊田、张彦青、张登堂、段谷风等国画 家和部分山东省、济南市领导均到展厅参观、祝贺。

相起久先生的释道人物画发清新之思,以“刚健丰润,欢愉康强”的美学品格见长。他创作的弥勒佛,造型十分独特,以自创的勾线之法,使其丰润的面部超凡出尘,深妙圆融,慈悲大度,故而,相起久被时人称为“弥勒相”,声名远播。

早在童年时代,孔孟之乡的寺庙壁画以及乡村所特有的民间艺术品便点燃了相起久先生心中爱美向善的火花。乡村少女们的挑花、刺绣;孩子们的虎头鞋、布老虎;喜庆佳节用的木板年画……都给他以智慧的启迪。他的父亲将他模仿寺庙壁画画出的关云长贴在厨房的墙上,逢人便夸他的长子画的好。成年后的相起久先生喜爱收藏、研究民间艺术品,这些以“真”、“拙”和“刚健清新”取胜的饱含真情,生命力旺盛的民间美术作品的精髓,被相起久先生取精去粗,灵活化的用于他的释道人物 画创作之中。在军队中时,相起久就曾精心临摹过永乐宫壁画、敦煌壁画的画稿,转业后又曾专程赴北京郊区的法海寺研究那里沥粉贴金的明代壁画。他创作的释道人物画,不仅具有真淳质朴的民间艺术之美,更有行笔磊落的中国古典壁画传统根基,亦可见其早期作品中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乐观向上、健康豁达的怡致。由于相起久先生具有扎实的速写、素描功底和精确的解剖结构知识,以及通过创作大量历史人物而磨练出的独特笔法墨法,他的释道人物画自然有别于传统的释道人物绘画。由于他精研民间与传统寺观壁画艺术,汲取了其中最为有益的营养,他的释道人物画又与那些没有在长期的生活中将民间艺术的营养渗化于血液的学院派画家颇不相同,形成了只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艺术语言,创造出极具风格的“相家样”。

相起久先生说,他在创立自己的释道人物画风时,力避清人邹一祥在《小山画谱》中提到的“六气”,一曰俗气,如村女涂脂。二曰匠气,工而无韵。三曰火气,有笔仗而锋芒太露。四曰草气,粗率过甚,绝少文雅。五曰闺阁气,描涤软弱,全无骨力。六曰蹴黑气,无知妄作,恶不可耐。他的释逍人物画做到乐而不淫,艳而不俗。就敷色而言,他善用学于敦煌壁画的青绿与朱砂,画面色彩艳丽而又沉着,艳而不俗。相起久先生的释道人物画代表作人物众多,场面宏大的《聚仙图》,该画高一米,长24米,共描绘了30个神仙人物,在构图上,他将人物分为七个大组:紫气东来、麻姑降瑞 ,三星献寿、和合二仙、天师对弈、仙翁授徒.八仙过海; 他用错落有致,疏密对比的手法,使仙人的行列不流于平板单调,并且运用人物之间的顾盼照应.使 30个神仙有机地组合在一起。生动的人物动势,得益于他跟随黄胄先生练就的速写与默写硬功夫。画面的背景,衬以建筑、仙山、奇树、瑞鹤、沧海等, 设色富丽典雅,观画者神游其间,几疑身在仙乡。 该画显示了相起久先生驾驭大画的高超创作能力,是“相家样”的代表性作品。他创作的菩萨,可谓“端严妙相,正大仙容”,与不食人间烟火的传统菩萨形象相比,多了人间美女的丰映圆润和蓬勃生机: 他画的童子,各具情态,有的憨态可掬,有的聪慧顽皮……以《五子闹佛》中的形象最为生动感人。

相起久先生在自己创作的题画诗中写到:是是非非费商量,一团和气致祯样。袒胸赤足无芥蒂,大千世界任徜徉。(《庚申年题弥勒佛像》)这正是画家本人心态的写照。许多画僧未能作出新风格的佛画,但天性仁厚的相起久先生却创出别开生面的“相家样”,笔者以为,这大槪是由于向善爱美之仁人自然与佛法相通的缘故吧。

如今,相起久先生虽已近古稀之年,仍必日日临池,躬耕于砚田,从不中辍。他居于千佛山下的雅洁画室,画友门生,时来造访,切磋砥砺,翰墨怡情,恰如野鹤闲云,志不碍物,形不役心,终能以一瓣心香敬献于艺坛。

“ 能登无穷境,始是不凡人”。相起久先生的友人们期侍他创作出更多真力弥满的新作, 为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Array ( [517568]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