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大山人“留白”

朋友问我中国画的“留白”是什么?停顿一会思索着。中国文化讲求内涵,外国文化表现直白,中国寺庙是“深山藏古寺”,外国教堂建在高山之顶。这就是文化的差别所在。

“留白”,即“大空白”,是八大山人在花鸟画中常用的构图法,主体之外“大空白”虚处见妙,给观画者在不自觉中暗含着的无形的推理,有限的形象显得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使有限的空间转化为无限的画外的幻觉。李苦禅讲八大山人的画,意境空润,余味无穷,真是画外有画,画外有情。空白处补以意,无墨处似有画,八大山人慎密的构图,是所有写意画家应该追求的。

小提琴家薛伟讲音乐的最高境界,像八大山人的画“留白”观于象外,得之寰中的高远境界,中国画的笔墨犹如音乐中的符号,笔墨是组合起来的音符,表达了作曲家的情意,奏出了美的主题和情节,并使听众产生共鸣。

音乐中的“间歇”,“休止符”,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给听众留住美好的想象空间。

八大山人的“留白”产生的意境在极凝练笔墨的形象,极菁萃的笔墨之中,得到深刻的体现。

唐玄藏译《般诺波罗蜜多经》“色色与空”“色”是指有形质的一切万物,“空”是指虚无的,即是物质与能量的转换。“色”是代表物质,“空”是代表能量,八大山人画的物象之外的“大空白”即是空的能量,是他悲痛凄凉的心灵,在内心巨壑里隐隐的呼喊。

从小处说“风扇是物质”,在转动时可以看得见,会生能量是风只能提供凉爽的感受,但是无形看不见,八大山人画面的空白,却蕴含着境界。

爱因斯坦讲:宇宙间只有场和物质两样东西,「宇宙中的存在只有场。」磁有磁场,电有电场。画中的“留白”是由人的思想因素画的物象,放射出来的境界,是看不见的。只能联想推测。

八大山人是特殊时代的人物,生于明王府,皇室贵胄,清人入主后,他的一切都破灭了,神经受到刺激,以致有时发狂,然而无可奈何,国破家亡之痛,哭之笑之,无奈悲愤,他有着极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都埋藏在水墨世界里。一笔一划皆在发摅心意,表现其哀乐非为画而画。他的画奇绝冷涩,造型极严谨,以少胜多,简化提炼,格调极高,所以他的笔墨落在大空白的素纸上,像原子核一样放射着不可抗拒的能量。给观画者造成无中生有的幻想。

我看画先看画中的题款——作者的名字。名字写的不好,画就不用看了,因为他不懂中国画!(文/尹延新)

Array ( [517578]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