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山冷月,辽阔江天

吴建军的山水画将一种旷达辽阔的胸襟寄托其中,在数尺范围之内展现山川河流同时也是人格的大气磅礴。他善于利用笔墨豪放挥洒的气势和恣意书写,来营造画面内敛深沉的意境。他追求画面整体效果的自然生动,特别是远望山川奇峰的巍然和气魄,打破传统山水画“留白”的传统,以墨色将画面几乎占满,气势压顶之下,画面留有少许空白,既有视觉的喘息,画面又处处气韵流动,观之毫无壅滞之感。浓淡相宜的墨色配上干湿结合的笔法,一种朦胧空灵、烟云飘渺的视觉感受扑面而来,墨色的变化又给人留下极大的想象空间和琢磨不尽的意味。

吴建军的笔墨手法不拘一格,或层层渲染,或干笔皴擦,或偏锋直进,或淡墨铺洒,墨色心随意走,用笔酣畅淋漓,在处理山形水势和笔墨关系的同时,又注重画面气氛和空间效果的把握。手法的灵活多变赋予了画面灵动深沉的效果,山水间仿佛有清风拂过,满天烟云亦会随之消散。

就画面的氛围和境界而言,“冷”与“空”可以说是吴建军水墨山水的两大基调。他的“冷”既见寥廓江天万里白霜,又闻黄河滔滔马鸣啾啾,他的“空”既是日月幽谷、水天一色,又是清净晨光、佛光正道,清冷之下有连绵不绝的意境与韵味。吴建军的山水画中时常有一轮钩月斜挂天际,冷月不但为营造画面气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更以月光的清冷衬托出作者的人文关怀。之所以关注作者画面中这一符号式的绘画元素,更重要的也许是对作者绘画中展现的寂寥空阔的气氛的关注。画家的这种人文关怀是一种孤独、一种寂静、一种清幽,也许更是一种对自然山水、对社会及人生的冷静思考,我们不知道作者在思考什么,但看得出是冷静谨严和认真含蓄的,这也许是令读者对画面可以耐心琢磨的缘由。吴建军不但将天地山川以一种浑阔的气魄收于三尺宣纸,更将自己独有的心境融入其中,在或奔放凝重、或飘逸洒脱的笔触下展现了作者对艺术对人生的思考与体悟,在清冷中探寻艺术的深意,在寂静中体悟人生的百态。

文 唐家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 艺术学博士 山东省美协副主席

Array ( [517579]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