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承志:寿增一纪,丹心不改

 

照片

李承志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国画研究院副院长,原济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济南画院名誉院长。

近年的李承志“大隐”于千佛山下一座画室,过虚静淡泊的生活。距离上一次画展已有十二年。

“十二年前的最后一次画展也是鸡年主题,我正当花甲本命之年,与李方玉等同肖鸡年的四名画家开办。”十二年间李承志几乎摒绝一切社交,潜心于丹青造境,潜心于一方画室之间与山水和自我对话,邀得李承志参与本次画展可谓曲折。

“这些年不断有画展邀约但我都推拒了,一来是想远离喧嚣奢糜,二来还想再有所突破。这次山东新闻书画院和山东广电全媒体书画院的邀约打动了我,平台好、寓意好、正能量,参展的都是老朋友,是艺术领域里互相认可的好画家。十二年一轮回,这是展示汇报我创作的一个好契机。”寿增一记,李承志戒绝功名利欲却并未搁下在书画上探索进取之心,又产百幅佳作,精心挑选整理出三十几幅参与本次画展。

画室中,李承志展开自己的参展作品,风雪弥漫的大山、万山红遍的丛林、漫山遍野的绿荫,弯弯曲曲的流水,皆画得概括而精微,简朴而意足,使观者如入幽雅静美之胜地。大笔触的彩墨泼放,精熟的渲染,苍润独特的用线,贯穿于具象与抽象的变化之中,令观者震撼。

关于未来李承志亦是“雄心不老”。“艺术贵在创新,只要创新永远年轻。如何表现自我的审美感受,同时更要反映新时代精神和韵律,这是每一个山水画家永远无法回避的难题,我依旧还在不断探索、寻觅的道路上。”因早年间的油画经历,李承志的作品融入了西洋画追求气势的表现方法,使作品不同于传统山水,将现代人的襟怀赋予笔、墨、彩,给山水意象以现代感,作品采取俯视角度,构图宏伟,立意深远。

“比如这点、线、面、色的全方位运用,旨在摆脱陈陈相因的传统图示。”李承志介绍这些年的思索,他的作品在题材、内容、构图和表现手法上着力与传统山水画拉开距离,在色彩构成与装饰手法的运用上不断突破,在线条、色彩、块面,阴阳中寻找变化,不断建立着自己的语言天地。 

Array ( [528168] => Array ( [2] => Array ( [0] => 画展 [1] => 画室 [2] => 李承志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