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弘一禅意——吴泽浩画展(前言)

2017丁酉年四月人间芳菲天,水光潋滟惠风畅。著名画家吴泽浩先生以“弘一禅意”系列作品,探寻弘一法师诗心禅韵,问讯弘一法师精神天地,于佛山灵岩佛脉之间的舜耕山庄大舜美术馆举办画展。

弘一法师李叔同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他将油画、钢琴、话剧等引入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驰名于世。

吴泽浩先生的“弘一禅意”系列四十余幅书画展品,追寻弘一法师足迹,从其生平起笔至其终老,取材于其诗词歌赋,感念其性灵气韵,以笔墨为载体,以弘一法师生平故事、思想精神作为表现的主题,将对传统文化“禅韵”、“诗意”的体悟修为表现在画作中,更将自我的心性与文脉传承展现其中。

除《悲欣交集》《天心月圆》等与弘一法师通过丹青笔墨、隔着时代心灵对话的佳作,此次画展涉猎范围亦涵括《禅宗六祖慧能》、《苏东坡与佛印的故事》、《韦陀菩萨护法》、《怀素书蕉》、《唐玄奘西行取经》等等题材,借由一段段历史、一个个人物,抒发自我高蹈情操。

吴泽浩先生创作以自己的人生体验与笔墨意趣入画: 所绘人物或拈花微笑,或静倚松枝,或独坐山间……线条的律动节奏分明,墨色的浓淡干湿相宜,空间的黑白虚实相生,于素白的生宣纸上,构成了一个既丰富又空灵的诗意禅境,令人神清气爽。意韵如《临济录》所描述:活泼泼地、昭昭灵灵地、孤明历历地显现。 在他笔下无论是童子还是罗汉,高士还是老僧,在粗砺与清秀、疏狂与放达之间,实乃其心性与趣味的直接写照。就连他笔下的松石,都以生动素朴的用笔与古拙奇趣的造型弥合了物我的界限,展现了直达人心的物象——不执著于因果,不执著于物我,始终保持着与喧嚣尘世的同与不同:象即象,象非象。任人评说高与低,是与非——如同弘一法师的《清凉歌》:清凉月,月到天心光明殊皎洁……清凉!清凉!无上究竟真常!

在此意义上,吴泽浩先生的“弘一禅意”系列水墨,既是自我不断追寻的“清凉月”,同时也是渡己渡人的一叶扁舟。

张海平 山东广电全媒体书画院院长

近报《时代美术》专刊 主编

2017年3月30日

Array ( [534204] => Array ( [2] => Array ( [0] => 诗意 [1] => 吴泽浩 [2] => 弘一 [3] => 弘一法师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