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刘大为谈张德娜的国画艺术

初见张德娜是在2008年,之前我也多次听到过她的名字。当时我率团赴泰国曼谷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泰国国家美术馆、泰中艺术家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中泰当代美术展,张德娜是参展的艺术家之一。她言谈不多,但其清新淡雅的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后来逐步了解到,她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方面颇有成绩,早在2005年就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在“中泰建交三十周年中泰民族文化节”上举办个人画展,并因此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杰出贡献奖”;2006年又应邀在韩国釜山市与韩国著名陶艺家申铉哲先生共同举办“中韩建交十四周年美术陶艺国际交流展”,得到中韩两国美术界的广泛好评;去年胡锦涛主席出席塔什干峰会期间,她随文化代表团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了“丝绸之路-和平之旅”国际美术作品展。她孜孜不倦的以自己的艺术来传播文明、播撒友谊,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国际友人誉为“友谊的使者”。

张德娜以工笔人物、花鸟和小写意花鸟见长。她的工笔画基础扎实,受到严格的基本功训练,先后受教于山东省青岛工艺美术学校、山东省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李魁正花鸟画工作室。她的小写意花鸟画师承著名美术教育家、书画艺术家孙其峰先生,2001年成为孙其峰先生的入室弟子后,她十年如一日,在先生的精心指导下勤画不辍,技艺大进。

她的作品取材于自然写生,以入微的观察和真实的笔触诠释自然之美。画面布局舒展,笔法细腻,格调清新,设色淡雅,营造出宁静祥和的艺术氛围。作品的体裁、构思、章法、意境对传统有深入的研究继承,但不囿于古法;汲取古人神韵,又富有现代气息,却不浮于时风。工笔中有写意的韵味,写意中有工笔的意趣,工写结合,相得益彰。

画家的创作贵在有自己的艺术语言。纵观她的作品,无一不反映出其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向往。这种积极健康的格调,来自于作者内心的真诚和善良,有着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

2011年5月22日,张德娜将在中国国家画院与韩国著名画家李斗植先生共同举办中韩美术国际交流展,这是中韩两国美术交流的一件盛事,必将对中韩两国的文化和友谊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衷心的祝愿这次画展取得圆满的成功!

Array ( [391137] => Array ( [2] => Array ( [0] => 大为 [1] => 国画艺术 [2] => 国画艺术 [3] => 谈张德 [4] => 谈张德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