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波:灵心映照 藻彩纷披

国画艺术是中国文化传统中在审美特点和形式风格等方面极具典型意义的门类,它历史悠久,传承有序,自古以来画家籍以此赋予丰富的情感和思想,这就是国画艺术从一开始便形成以较强的观念性为主的艺术表现。时下,国画创作十分繁荣,能者甚众,然而能深领传统精华,灵活运用而具有独特感知和新意者寡。以国画艺术为主要研究课题的烟台专业女画家张德娜近年来越来越引人注目,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各类画展并获奖,显示出了较强的创作实力。

张德娜师从天津美院资深教授孙其峰先生。她在师法造化,妙造自然的创作中,也继承了乃师精心观察生活,把握自然运行规律的严谨认真的创作精神,但又不拘泥于老师的风格,而是把自己对生活挚热的情感赋予笔端,画出了许多色彩明快、构图新颖的艺术佳作。

在绘画中,张德娜对设色十分考究,无论是工笔的人物,还是写意的荷花、松鼠、仙鹤等作品,皆通过加强色彩的感染力来显示本体的勃勃生机。对于造型和设色的统一,张德娜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构图上,她不是在一花一鸟的位置上做文章,而是追求一种整体的大效果,一种博大深远的气势,一种画出画外的张力。如其工笔画《国色天香》,画面深沉玄远,注重层次的渲染,但并不拘泥花叶的形廓,而是在大境界上细致刻划。其深受好评的《远山翠竹映白鹇》、《秋趣图》等,画面造型别致,色彩鲜明,都是富于现代生活气息的作品,在摄取形象和表现手法上显示着创作观念的深刻变化。在这些构图饱满、气势宏伟和色彩丰富而斑斓的花鸟画前面,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感受到欢畅的、明快的、健康向上的美。

张德娜的绘画追求“物真为本,情境两得”。在张德娜看来,重要的是描写其中的性情,并借以抒发画者赋予景物的强烈主观意愿。她对绘画所追求的是心灵的自然流露,是形象、色彩、线条、章法美的统一融合,对于自然的“描写”,成为她表现自我精神追求与个性品格的切入点。正是这些巧妙的构思、绚丽的色彩和诗意的烘托共同构成了张德娜的绘画特色。

近年来张德娜的国画给人总的印象是空灵、平和、宁静,无论从作品的体裁、构思、章法、意境诸方面均能多方采纳古人神韵,呈现简约、空灵风格,流露出浓浓的文人气息。为表现花鸟和人物又有技巧语言的新创造,其在创作中既注重意境、情感与质感的表现,又追求境界的深远。在造型上,她借鉴了西方古典绘画的创作方式,从写生入手,尊重客观自然形态;在洞察、把握及深入刻画的程度上显示出了超常的敏感和实力;然而,她又不囿于具体刻画的形象本身,而是常常在写生中就与形象拉开距离,以使在完成画作的时候总萦绕着耐人寻味的空灵和诗意。作品强调对给本体的追求,把画面作为点线、色彩运动所产生的空间形式来追求,作为一个独立的画面境界来追求;同时,还十分注意形式语言的个性融会贯通,强调画面与现代感相对应。

张德娜的人物画尤其注重“气”的表现,而这与古人的“士大夫气”不同,在她的笔下流露的多是文人气和“胸中逸气”。张德娜在悉心研究传统的过程中,始终从现代人的目光去审视和观察,冷静地选择了不盲目于传统的扬弃之路。在张德娜的画作面前,你感觉不到咄咄逼人的气势,却有一种悠远的情思;其作品,是以吟咏性情为特点的,追求一种清雅之韵,着眼点已不是表现物象的质感,而是以笔墨来表现人物的美感魅力。在她的画作中,一般意义上的标识等被降低至极至,通过一种“静”、“虚”的精神境界,将单纯化成一种绘画的气象表现出来。尤为难得的是,她所赖以与观众沟通的,是画面中洋溢着一种清雅的自然韵致,一种较高的艺术品位,还有作者一份纯真的审美情怀。

在长期的艰辛艺术探索中,张德娜像一位虔诚的朝圣者一样细心体味、钻研其中个味,努力寻找属于自己艺术语言的突破口。从历代大师的一点一滴等入手,一遍遍地进行技法剖析,并从中体味情感、秉赋、性格等与各类笔墨程式之间的内在因缘。几十年来,张德娜与国画艺术由漫游而沉潜,进而触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真髓,其国画艺术积久弥醇,在淡然中蕴含淡雅清致的人文精神,并具有了较高的艺术品位。

面对纷繁喧嚣的尘事,张德娜总是显得自信而宁静,固守着自己温馨的精神家园,像学子心无旁骛矢志向艺,如农人怡然自得默默耕耘。在当今世象繁杂的中国画坛,像张德娜这样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潜心进入绘画创作与意境探索的艺术境界,并通过自己的作品唤起人们心灵深处对自然的理解和热爱,显得尤其难能可贵。前人论画谓之“境与性会”者方成大器,对本性的把握并非每位画家皆能做到,而张德娜的绘画审美特性确是她人格的映现,在她身上,遗传着中国文人沉稳深邃、宠辱不惊的“因子”。她以自然之眼光观物览象,以平和之心著书作画,十数年的苦心钻研和大胆探索,使她的国画艺术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觅到了表现自我情感的艺术语言,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多被国内外艺术博物馆和友人收藏,得到了广泛的赞誉,诸多艺术家、评论家、收藏家对她的工笔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人谈艺术,多讲“境界”。恬淡、冲和从来是中国文人欣羡的境界,人们欣羡了几千年,是因为这种境界在实际生活中常常是可望而不可求的。清代诗人黄钺在他的《二十四画品》中论“冲和”,有“举之可见,求之以遥,得非力致,失因意骄”之句。张德娜的画之耐人品味,同样在于她展示的是一种心境;在她的画里,景物总是那样平静、人物总是那样恰淡和温和。我们不难在其朴素、朴拙的作品背后,感受到画家对宁静、淡泊、单纯、质朴、平和之境的向往。张德娜的绘画又以空间的深远和清澈取胜,在现代化的紧张生活中,其绘画艺术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心灵的栖息之地,和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精神家园。

Array ( [391140] => Array ( [2] => Array ( [0] => 永波 [1] => 永波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