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冯翼惟像,何以识之——荆宾

荆宾的画,轻松、灵动,看到他的作品,想到水墨的游戏。笔墨虽放松,但是精神世界却复杂,画里充满了他对人生、对社会的思考。屈原《天问》里面问:冯翼惟像,何以识之?既然空虚是惟一存在,何从认识宇宙?他近期画的作品《冯翼惟像系列》似乎透过人生,看到了宇宙与虚空。

荆宾在上大学时曾担任我们国画班的班长,性情稳重的他具有相当好的领导力和感召力,大家对他的印象都非常深刻。他一直善于思考,善于关注周围的人和事,他的这种性格的特点会渗透到他的画里,成为一种思考的符号,这是他独特的绘画语言与表达思考的方式。近几年随着他年龄的增长、文化底蕴与阅历的增加,他的作品里面更多了对社会历史、文化的思考。在他的作品里,“更愿意在作品中寻找社会责任感的表达方式”来叙述和解析所面对的世界,他以“在场”的姿态,表达了明确的主体意识。他的画面带有冷峻的诣趣,这是他冷静的客观与强化的主观奇妙结合的文化心智,由此看到了一种对人道精神的厘析、社会伦理的追问、对当下文化艺术的强烈介入,语义中带着某种焦虑与期冀。荆宾的创作心态,看不到莫名的亢奋和无名的宣泄,有相应的理性应对,所以画面有精神隐喻的特征。他不是把思考的答案直观地放到画面上,而是让我们在审美时随他去解读,正由于此,作品的精神力量油然而生。就如在他的作品《冯翼惟像系列之五》:“艺术的功能不只是歌颂,也有批判,鸟笼借喻人类为了发展经济而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我希望通过作品,能够引起大家对环境、食品安全等的关注……”

《冯翼惟像系列》之五 纸本水墨 68×136cm

张望老师所提到的新现实主义,就是立意研究事物与事物之间以及事物本身的变化那些内在的问题,能够掌握和捕捉到自然、事物的本质变化,并通过在表象的表达关注到社会与人文社会的深层的新形态。荆宾作为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他的绘画也一直在践行着新现实主义理论,用画笔捕捉社会与人性的内核。

荆宾所使用的材料是传统的,但其表现出的语言形式却是现代的。他试图在传统与现代中架设一座桥梁,作为连接其心灵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纽带。事实上,在他的绘画中,我们看到了这种经过艰辛努力所得到的回报。他以相当的细致与精微,在经过特别晕染的宣纸中精心构筑自己的艺术世界。所以,很多画家在急功近利的世风中急于求成地批量生产作品、以应付烦嚣而热闹的市场之时,荆宾依然在其寂寞的画室中勾勒自己的艺术梦想。这是我们看到他在绘画语言方面所做出的艺术探索,也是其作品能打动观者的先决条件。

投入到灵魂深处的思考对于画家来说难能可贵,从荆宾的画里我似乎看到了。不同于做宏观关照的思想家,荆宾对生命的感知更具有自我审视、自我剖析的个体化特征,在与古代、与环境、与自己的对话过程中,他找到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穿透历史,审视外界,解剖自己的依据。在不断纯化艺术语言的过程中,荆宾实现了艺术语言转变后创作状态的自足性,同时实现了对表现对象的深入挖掘,而这一挖掘又对提升时下的精神诉求具有潜在的作用,即以个体探索的方式进行着上文所说的“中国崛起情况下民族精神建构对当代水墨的期冀”。(周玮佳/文)

荆宾

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水墨画院专职画家、鲁东书画院副院长。

作品欣赏  ▶ ▶ ▶ ▶ 

《冯翼惟像系列》之一 纸本水墨 48×99cm

《冯翼惟像系列》之二 纸本水墨 48×99cm

《冯翼惟像系列》之三 纸本水墨 68×136cm

《冯翼惟像系列》之四 纸本水墨 68×136cm

《冯翼惟像系列》之五 纸本水墨 68×136cm

《冯翼惟像系列》之六 纸本水墨 68×136cm

《古人诗意》45×28cm

《相濡以沫系列》之一50×50cm

《肖像系列》50×50cm

 

Array ( [643588] => Array ( [2] => Array ( [0] => 水墨 [1] => 冯翼 [2] => 冯翼 [3] => 荆宾 [4] => 荆宾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