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古画中看古人们如何“闹”元宵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清乾隆,绢本,设色,纵302cm,横204.3cm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描绘的是清代乾隆皇帝与皇族子弟们在宫苑内庆贺元宵节的情景。清朝康熙时期,每年的元宵节都在太和殿举办盛大国宴招待王公贵族和外国使节,以此庆贺节日显示国运昌盛。乾隆帝即位后在许多方面都承袭前朝典制,每遇汉民族历代相承的传统节日如元旦、上元、清明、七夕、中秋、重阳等,他都要求在皇宫中举行相关的庆祝活动。图中乾隆皇帝坐在楼阁上,正安详地目视着皇族子弟们庆贺元宵节。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局部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局部

此图没有落作者的名款。从技法上分析,图中人物的画像应是由郎世宁绘制。他在西洋肖像画的基础上吸取了传统中国“写真”画技法,生动地表现出不同人物的体态和神情。而图中的屋宇、树石背景是由中国画家补绘,画家们以传统的中国山水画、界画技法,精心勾描、点染,不仅渲染出元宵节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同时展示出乾隆皇帝与家人间浓浓的亲情。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瑞鹤图》绢本,设色,纵51.8厘米,横138.5厘米。

《瑞鹤图》局部 

与前两位皇帝作为描绘对象不同,宋徽宗成为了创作者。据说,北宋政和二年元宵节的傍晚,正值都城汴梁百姓正在热闹的灯会上观灯赏烟火时,城内上空突然云气缭绕,十八只仙鹤鸣声清越并盘旋于宣德门上空,另有两只落在宫殿左右两个高大的鸱吻之上驻足相视。皇城宫人速速禀报宋徽宗。当时徽宗亲睹此情此景兴奋不已,认定这是仙鹤伴着祥云前来帝都报瑞,于是御笔将所见绘于绢素之上。

这幅《瑞鹤图》是公认的宋徽宗存世工笔写实类花鸟画真迹,为存世绝少的宋徽宗“御笔画”。画作一改花鸟画的传统构图方式,赋予整个画面以故事性,是花鸟画创作的一次大胆尝试。最特别的是,徽宗用生漆点睛,使其更加纯黑,突出逼真的效果。卷后徽宗以独特的瘦金体题记并题诗一首以纪其事,款“御制御画并书”,签押“天下一人”。此图为宋人邓椿《画继》中所记《宣和睿览》册中的一幅。《石渠宝笈重编》及《石渠随笔》著录。

Array ( [653999] => Array ( [2] => Array ( [0] => 元宵节 [1] => 花鸟画 [2] => 宋徽宗 [3] => 乾隆帝 [4] => 瑞鹤 [5] => 瑞鹤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