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8.7.20

2018.7.20

 

7月8日下午,由润华集团、海岱书院联合主办的“宋元真趣——刘奎山水画作品品鉴会”在济南润华公馆举行。

此次品鉴会为“润华雅集”活动的开端之作,展出了知名青年画家刘奎先生近期创作的“井冈山”系列主题画作及部分写生作品,既有巨幅力作,又有蕴涵林泉之意和写意精神的笔墨小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近一个时期刘奎先生在山水画领域的成就与探索。

研讨会阶段,由著名画家、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宋丰光先生主持,著名书画家、济南政协原副主席、济南文联原主席吴泽浩先生,齐鲁周刊创始人张慧萍女士,著名画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锦平女士,著名书法家、评论家、中国书协理事、山东大学教授郑训佐先生,著名文化学者、作家张期鹏先生,著名画家高玉琦先生,以及著名书法家、润华集团董事局主席栾涛先生,海岱书院行政院长马军先生等特邀嘉宾出席了此次作品研讨会,并先后致辞发言,谈及对刘奎新作和本次雅集活动的认识和感受。大家不约而同地肯定了刘奎近一段时间在绘画上付出的努力与对绘画艺术执着的精神,并从不同角度,对他的系列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刘奎长于山东宁阳,游学于泉城。他属于艺术天赋很高的画家,自小就浸淫水墨,后入山东师范大学深造,现留校任教于山东师范大学,从事美术教育、创作和研究工作。如此经历使得刘奎先生在浓厚的高校氛围中坚持着自己的艺术品格,少为份外之事所累。

刘奎主攻山水,旁涉花鸟、人物。他追寻宋元之境,多用水墨,笔法雄奇简练,层层复加,朴拙而灿然,湿笔渲染,设色清润,烘染出朦胧淡化的雨雾烟岚。其作画整体布局简妙,往往把一山川之一隅作为表现对象,画面上常现山之一角或水之一涯,其他景物大多略去不画,留出大幅空白以突出主景。这种以一斑而窥全豹的艺术手法,使其画面主题更加突出,格高意古,展现着一种“不为法缚,意超象外”之境,表达着一种平和闲散、淡泊萧疏之感。

或许,正是刘奎的文人情怀成就了其作品特有的飘逸旷达和气韵生动,这种超然物外的姿态是他内省与自观的展现。正如司空图言:生气,活气也。活泼泼地,生气充沛,则精神尽露,远于纸上。

刘奎国画作品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20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18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13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11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06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09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04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02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00

刘奎国画作品

CCI20180703_00001

刘奎国画作品

Array ( [704304] => Array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