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我在——杨平的水墨世界”

“我思故我在”,法国著名哲学家笛卡尔如是论断。

“我在.你在”是我一件作品的名字。

我在,听起来似乎是最直白的向世人宣告个人的存在。是的,无论你承认与否,我们每个人都生存在当下,即使有时你无法真正面对自己,“我思故我在”,天地在,人在,岁月在,我在,你在,世界便会不断变幻模样。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看到真正的自己,也在别人的风景里,照见自己,如此,或许会触摸到一个真实的你,也许,未必全然认清自己。

就这样矛盾地生存着,承认现实又倔强地叛逆,怀揣着梦想又勇往直前,不停地与自己与世界与他人磨合周折,妥协是暂时的安身,骨子里的不安份,又不甘落寞,我的世界是矛盾又真实的,它成就了我的作品,作品是我的整个世界。

我的作品可以分为两大系列:一个是关注自我内心感悟,探寻精神世界的隐秘和神圣,对个体生命状态的表达。一个是关注社会,表达做为个体与群体关系的思考,表现现代社会人群生存现状,夲能欲望,及个体反思。

女人和儿童的世界,是我无限乐趣去探寻的母题,因为个人感受的鲜活和珍贵,更无需舍近求远,而且做为人这个生命个体,夲身即充满了多姿多彩复杂多变的状态,足以成就无数的作品。

越走越发现,画画其实就是修行,你所经历和感悟的一切会定格成一件件作品,你的精神在作品中升华,作品又会给你心灵的慰藉。画画是日常生命的状态,它须要自然生发,由内到外,由心到手,是一个个娓娓道来的叙事……它中有你,却又超越人本身。完成作品的过程和它的诞生,历练心智,刺激甚至有时惊心动魄。心中若有释然,便是理想的境界。

喜欢安静,喜欢一个人关起门来,静静地去发现,去思考。自问自答,自消自灭,自生自长。天长日久,已经习惯了孤独,也享受着孤独。叔夲华说“要么平庸,要么孤独”,我选择后者。

我的作品也大多带着这样一种感觉,是记忆中的神思,特殊的心境,或平常生活或新奇发现。拒绝为表现而表现,只想表达对精神世界的好奇与追寻,对那种虽然看不见,却真实存在的东西的着迷,会不断追问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对终极目标的思考。我想用简炼的语言表达我的思想,试图让观念与表达共生,观念即表达,表达即观念;我想表现自己心中的独特世界,我的发现。

因为人类的思想和情感无限丰富多变,艺术便充满了无穷的魅力,有情感的思想表达,才是艺术中最最重要的。

享受创作的过程,体味生命中的欢愉、喜怒、哀乐,悲伤、忧愁,焦虑、甘苦和种种酸甜苦辣。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真实而不矫饰。在生命的大课堂里,我在;我在无限求真求美的梦里,也在我不堪一击的人性里;我有我的温和友善,也有我的叛逆霸气,游疑也固执,爱憎更分明,我就在这里,在我自己的世界里。

我在这里,坚定而缓慢地走着,延着自己选择的路,一直向前。庆幸的是,总有目标在前方呼唤,而我一直都在朝着理想的方向走去……

Array ( [754038] => Array ( [4] => Array ( [0] => 山东 [1] => 山东 ) ) )

编辑:夜曲    责任编辑:     值班主编:邱霞

//百度推送 (function(){ var bp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var curProtocol = window.location.protocol.split(':')[0]; if (curProtocol === 'https') { bp.src = 'https://zz.bdstatic.com/linksubmit/push.js'; } else { bp.src = 'http://push.zhanzhang.baidu.com/push.js'; } var 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script")[0]; s.parentNode.insertBefore(bp, s);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jnnc var zzspan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66736"); zzspan.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66736'; zzspan.appendChild(zzscript);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 //中国站长站点击统计-news var zzspan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pan'); zzspan1.setAttribute("id","cnzz_stat_icon_171864"); zzspan1.setAttribute("style","display:none;"); var zzscript1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zzscript1.setAttribute("type","text/javascript"); zzscript1.src = curProtocol+'://s13.cnzz.com/stat.php?id=171864'; zzspan1.appendChild(zzscript1); document.body.appendChild(zzspan1); })();